close

「遠野麗莎是無人能取代的,但是,能取代川原由樹的比比皆是!」──《代筆作家》

代筆作家

 


作家 

寫作是為了什麼呢?對暢銷作家遠野麗莎來說是生活的支柱。年屆中年的暢銷女王遠野麗莎是出版社簽約的不敗作家,只要是麗莎的小說拍成的電影作品,就是票房肯定,但是,她近幾部作品似乎碰到了瓶頸,網路上紛紛在說遠野麗莎是不是江郎才盡,連她都懷疑自己沒辦法寫了。不但事業出現危機,連生活也出現裂縫;遠野麗莎16歲的兒子正值青春期叛逆,加上照顧住在安養院失智的母親,心力交瘁的遠野麗莎,在出版社神崎主編的勸說下,用了新助理川原由樹所寫的小說大綱進行撰寫,甚至在新的連載上直接使用了助理的原稿作品,越發加重遠野麗莎的壓力與自己內心的掙扎。

抱著小說家夢想,希望有人可以欣賞她的作品的川原由樹,在出版社(駿峰社)的櫃台,遇到了遠野麗莎的責編小田先生,正好小田先生正在為遠野麗莎助理人選煩惱,於是順水推舟,拜託川原成了麗莎的新助理,但川原本來想說要回老家和未婚夫結婚,可是,寫小說的快樂和被欣賞的誘惑,使得川原悔婚,留在麗莎身邊,成了她的代筆作家。

代筆

「神,就要擁有神的姿態!」當寫不出任何文章的麗莎,放下姿態,甚至尊嚴,跪在地上懇求助理川原將她寫的小說給她拿去交稿:「請把(妳寫的)稿子給我,拜託妳了!」的時候,川原覺得她原本信仰的世界崩壞了,那個像神一樣存在的遠野老師已然盪然無存,川原心中的驕傲與自大取代了原本像小粉絲一樣的她,將稿子往麗莎身上散落,轉身離開。趴在地上的麗莎,撿拾著那些稿件,像是餓了很久的難民,深怕食物會被搶走一般,抓著他們。和吸毒的人一樣,一旦嘗試了第一次,若不馬上停止,就會上癮、依賴,漸漸的理智就會消失得一無所蹤,而神,也就不是神了。

川原在希望小說被看見以及寫作的成就感下,願意成為代筆,一方面享受創作的過程,但另一方面卻因著欺瞞摯愛的煎熬,當麗莎準備引退時,告訴她遠野麗莎已經結束了的時候,對她而言,是另一個世界的崩毀,轉而乞求麗莎不要拋棄她,

代筆風坡之後,川原成為駿峰社簽約的作家,在趕稿的壓力下,寫出的作品都沒有之前當代筆時寫得好,於是找了麗莎出來,麗莎問她:「妳為誰寫作?」「在面臨痛苦的時候,是不是會有另一個我站在旁邊看著身陷泥沼的自己呢?請好好記住這個感覺,她會是妳創作的泉源。」川原在亦敵亦師的麗莎身邊經歷了原本順遂的她不曾經歷的事,代筆事件讓川原變得更加成熟,而不再只是那個天真的新手。

母親

看似意氣風發、目中無人的文壇女王遠野麗莎,其實一直活在母親的陰影之中,從小到大母親的控嚴格的批評與否定,讓麗莎飽受挫折,幸好麗莎在寫小說中得到安慰、掌聲,也促使她努力的朝這個目標邁進,但母親卻得了阿茲罕默症,不記得麗莎本人,只留有印象中的她,那「沒有我(母親)就什麼都做不好」的女兒麗莎,這對麗莎而言等於完全失去得到母親肯定的機會。儘管如此,麗莎在創作的空檔,還是很常去安養中心和母親說話,希望母親能夠看到她的成功,可以認同她。在小小的看護室中,母親總是像在跟旁人聊自己不成材的女兒一樣跟麗莎說著,作為小說家,這些都成為她創作的泉源,脆弱的心靈,在寫作時能夠重新活起來,在經歷代筆作家風波的麗莎,終於可以過上自己渴望的平凡人生活,在安養院找顧著母親,然而,母親卻對已經不當作家的麗莎說,希望她可以買駿峰社的月刊來給她看,當母親翻著月刊說著:「怎麼會沒有麗莎的小說呢?」的當下,我完全感受到母親其實很愛麗莎。

出版社、編輯、作者

出版社的神崎主編(遠野麗莎的情人)才是真正的操盤手,完全懂得麗莎和由樹兩人的心理狀態,一方面以由樹說服麗莎使用由樹的代筆,另一方面用出書讓由樹願意接受代筆的工作;在兩人之間遊走,以創造高銷售。作為麗莎的情人,又是出版社的主任,似乎主導著這一切的發展,當麗莎後悔雇用代筆時:「都是你,都是你讓我這麼做的」,他回答的和麗莎跟助理川原說的一樣:「不是我讓妳這麼做的,這都是妳自己的選擇。」

作為出版社的人,不管是神崎主編還是小田編輯,一方面要和作者保持密切的關係,一方面也要確保銷售數字亮眼,在這兩者之間需要取得平衡是有困難的,就像麗莎說出代筆之後,川原反問她怎麼不說出神崎主編知情的事情,麗莎自己說:「就算我說出出版社知情,出版社也絕對會否認到底,因為畢竟是公司,他要保護的是全公司上下的員工,而不會只有一個作家。」

編輯和作者就像是伯樂和千里馬,有眼光的編輯會從作者的作品中看出有淺力的作家,而出版社雖然也想出好的作品,但是,畢竟也是要營運的公司,總不能做虧本生意,要是倒了,誰又來幫作者出書呢?

文壇女王的回歸

麗莎在引退的期間,在平淡的生活中沉澱,整理自己的內心,結果在三年的創作空窗期之後,文思湧現寫出了小說《我最愛的人》,想拿給母親欣賞,而此時母親竟然連麗莎是誰都忘記了。我很喜歡麗莎和母親坐在公園長椅上看著落葉,麗莎說:「我很討厭妳,這是改變不了了,但我接受了這樣的自己。」麗莎在母親的記憶中消失,似乎也意味著麗莎已經從母親的陰影下走出自我。重拾信心,找到自己的麗莎和川原攜手華麗的重返文壇,再造遠野麗莎傳奇。

最後的最後

這是一部以作家為題材的日劇,人性與自尊的拔河,第一集其實沒有吸引我,但是,越往後越精彩,事情慢慢推展,以倒敘的方式,讓人不禁期待麗莎之後的命運和川原最後的反擊,第六集之後很精彩,帶出小說家遠野麗莎的心境轉折,從文壇女王到江郎才盡的落魄小說家,再從挫敗中,重新找回自我,然後肯定自己,再現風華。劇中採雙主線的方式進行,此消彼漲,麗莎和川原兩人,一個得意,另一個就失意,可以感受到戲劇起伏的張力,但劇名叫做《代筆作家》,原應是助理川原由樹是要角,然而整齣戲看下來,麗莎的戲份明顯比重較大,加上中谷美紀的精湛演技,麗莎完全成了此齣戲劇的靈魂。

劇中仍有許多編劇透露太多線索,像是一開始以中間倒敘的方式,讓觀眾先知道川原和麗莎兩人的的身分和之後的衝突,在看得時候少了推理的緊張感和驚喜感;另外,還有部分情節未交代完成,像是小田編輯為什麼要這麼積極的幫川原爭取,川原怎麼能依憑著和麗莎雙掛名出小說而洗去「代筆作家」的部分,還有麗莎兒子對於麗莎的不信任和不滿等,每個部分其實都可以再發展長另一個故事,不過主線的故事(作家的成長)已經將此齣戲劇的節奏掌握住,看的時候還是非常享受的。

 

【劇情之外】

 

代筆作家  

飾演遠野麗莎的中谷美紀是我和朋友一致公認的實力派女演員,本人更是美得非常有魅力!我很喜歡她在電影《令人討厭的松子的一生》飾演的那個沒自信的松子,這次在《代筆作家》裡面呈現出完全不同的演技,將文壇女王遠野麗莎演得霸氣十足啊!(完全霸氣外漏!!)很期待她的下一部作品。

 

代筆作家  

水川麻美飾演的川原由樹從一個對寫小說有著熱情的小女孩蛻變成熟的作家,如果劇情設計可以讓她最後來個大轉變,小作家的逆襲之類的,一定很有挑戰!

 

代筆作家  

飾演小田編輯的三浦翔平好帥啊!(冒小花)剛剛搜了一下原來他就是《戀空》日劇版男主角的朋友呀!是說因為我沒有很喜歡《戀空》,所以根本忘記他在那部片長什麼樣子,不過他燦爛的微笑真的可以擄獲少女的心啊~~~(感謝網友指正,三浦春馬是《戀空》電影版的男主角)

 

代筆作家  

劇中很常讓麗莎和川原穿同款同色系的衣服,企圖營造兩人是生命共同體,如同照鏡子一樣,看似相同但各自卻有各自命運的設計。

 

如果想知道更多關於《代筆作家》(ゴーストライター),

可以看看日本官網:http://www.fujitv.co.jp/ghostwriter/index.html

內有精美劇照,不要錯過囉!

(以上圖片截圖自:http://www.fujitv.co.jp/ghostwriter/index.html)

arrow
arrow

    黑貓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1) 人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