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lose

去年和大學同學一起去京都大阪賞櫻,那次算是我的修業之旅,也是我第一次去日本,行程規畫上幾乎都是去過日本很多次的將將和阿延負責帶路,那年剛取得N3證書我主要負責訂房,還有在現場擔任不專業的翻譯(笑),第一次海外自助莫名的有成就感,而且還看到夢寐以求的櫻花!多虧情報收集達人將將,我們踏遍所有櫻花大點,而我心心念念的穿和服散步、泡日式澡堂、逛當地的市場(京都錦市場和大阪黑門市場)、騎單車、在櫻花樹下野餐等所有京都櫻花季的夢幻行程,全都在這趟旅程中一次享受到了!

一個人前進東京

自從有了前一次的櫻花之旅,我對日本自助旅遊就更有信心了,於是當我的好友外文老師M向我提出東京之旅的邀約,我二話不說地就答應了,機票和住宿也因為有了上一次的經驗都順利預定完成,不過在出發前三天,發生了改變我旅遊的事件。

我們是大年初三出發前往東京的航班,除夕夜下午接到M來電,問我:「你有辦法自己去嗎?」我緊張了一下追問,她說她媽媽滑倒,摔到骨盆現在在醫院開刀,我當下還是鎮定的安慰她,說「沒問題,我是流浪習慣的旅人,在台灣週末也常一個人閒晃。」M說:「怎麼聽起來有點淡淡的哀傷?」哈,或許是,也或許不是,說完當下其實有點小不安,但旅行的未知感仍魔法一樣吸引著我。M不斷道歉也說願意支付所有退房的損失,對我來說一個人旅行不是什麼大難題,這趟旅程唯一可惜的是沒能跟M一起旅行,不過因為這個意外,讓我發現一個人的海外旅行竟會如此愜意,可能我下次就自己買了機票就出發也說不定!

世界沒有媽媽想得那麼可怕

其實出發前最擔心的不是「一個旅行」這件事,而是害怕媽媽發現是我一人旅行而不讓我去,因此到回國前都沒跟她說(我一回國就跟媽媽攤牌,當然她還是生氣得不得了)。會做這個決定,一方面想讓媽媽知道國外沒有她想得那麼可怕;一方面也是想證明自己可以獨當一面,完成一個人的旅行。國外不是到處都是殺人犯、綁架犯,女生一個走在路上不會隨時都處在不安全的狀態,如果台灣真的比較安全,那台灣的社會版就會停刊了,當然出門在外還是要有一定程度的危機意識,不過如果一直處於緊張害怕的狀態,建議乖乖待在家裡都不要出門好了,但誰能保證待在家裡就沒有強盜會破門,好啦,這樣說是比較激進,但真的呼籲媽媽等長輩不要被新聞媒體恐嚇,每個國家都會有各式各樣的社會型態,如果都不去了解不去看,思考怎麼會進步呢?

於是,叛逆如我就一個人出發了!在青年旅館也遇到不少一個人旅行的各國女子,每個人看起來都有屬於自己的旅行故事,我想一個女子的旅行並沒有媽媽在新聞上看到那麼恐怖,最恐怖的是一昧相信媒體的恐嚇,而對世界一無所知。

小叮嚀:掌握自己的安全才能是最棒的旅行

好孩子不要衝動學習,姐姐是有評估過的,第一,我去的地方是東京,是日本首都,再怎麼樣首都絕對會是觀光最先進的地方,不用擔心交通狀況;第二,我會一點日文,至少還看得懂路標,以及簡單的會話,不會餓死,也可以和人溝通,如果真的都不會也沒關係,比手畫腳也很ok;第三,我有辦網路,有緊急狀況,可以透過line和台灣的親友連絡。因此我自己有90%的把握這旅程不會讓自己陷入危險,剩下的10%就是任何旅遊都會存在的不確定囉!

arrow
arrow

    黑貓事務所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